兔兔爆米花

我们都是凡尘的过客

【伪史向/暧昧/策瑜】【广播剧本】那年江东

几个月前帮人写的,在这也归个档吧

那年江东

第一幕

人物  旁白  孙策  周瑜

旁白  建安十三年,赤壁之战火烧千里,战鼓声声,红莲烈烈,战船倾颓。那彻天的火光映在周瑜眸中,他想起了多年前,曾与孙策论剑谈道,指点天下。

可惜梅香依旧,故人无踪。

【古琴声】

孙策:“许久不见,公瑾琴艺又精进了不少啊。难怪人道:曲有误,周郎顾。”

周瑜:“如此传言,倒是让义兄见笑了。不过区区小技,不比义兄你一身武艺,驰骋沙场。”

孙策:“可这乱世之下,光有一身武艺又有何用?恨那袁术,欺我父亲亡故,夺我旧部,否则,我又怎会在此偏安一隅。”

周瑜:“兄长不必忧虑,如今群雄并起,袁术勇而无断,终不长久。中原连年战乱,江东纳民无数,又水土丰饶,此福地也。若兄长占据江东,以仁示天下,网罗贤才,再募精兵,何患大业不图?”

孙策:“哈哈哈,公瑾真乃我腹中之蠹虫。当今之天下,我将与君共取之。”

第二幕

人物  旁白  孙策周瑜  吴景  士兵

旁白:“兴平二年,孙策一路招募新兵,从历阳渡江,欲破笮融,夺秣陵。

吴景:“将军,我们这一路行来,人员增加,粮草已经接济不上。反观横江津,军资充足,又有张英等大将驻守,只怕这一战……”

孙策(轻松):“舅父不用担忧,此事我自有对策。”

【间隔几秒】

士兵:“报,前方有军队,自称庐江周瑜,说是,说是要将辎重粮草赠予将军。”

吴景:“这是怎么回事?”

孙策:“前几日我写信给义弟,言明南渡之事。如今公瑾亲自前来,果然不负所托。”

【马蹄声】

周瑜(笑):“兄长!”

孙策:“公瑾,今日相助,我必不忘。”

周瑜:“兄长此言,倒是显得你我生分,从结拜那日起,你我便是兄弟了。”

孙策(感动):“我得公瑾,万事谐也。”

第三幕

人物  旁白  孙策  周瑜  吕范  笮融士兵

旁白:“重整兵马之后,孙策亲自率兵,偕周瑜、程普、周泰、韩当等人,攻克横江津,直取当利,两战连胜,士气大振,军队直逼秣陵城下。笮融惊慌,守城不出,不敢应战。

城下,骏马膘肥体壮,步兵齐整,共分三路,铁甲闪着粼粼银光,只觉杀气逼人。”

吕范:“将军此阵,是为何意?”

孙策:“笮融此人狡猾,仗着从徐州带来的万余兵马,守城不出,我以数百兵马对之,必能使其松懈,诱敌而出。兵书曾言,投之亡地然后存,陷之死地然后生,夫众陷于害,然后能为胜败。以己之少,精,攻彼之多,乱,且以死求生,如淮阴侯背水之战,西楚霸王破釜沉舟,均乃英雄之为,我何不能效仿之?”

旁白:“在孙策与吕范交谈之际,一人登上高岗,与孙策一样穿着缇红色军衣,着明光铠,兜鍪下,是一张少年清俊的容颜,明眸看向孙策。两位清异秀出的少年英杰同时相视一笑,一个温和,一个明快,举止间俱是潇洒。”

孙策:“公瑾来的正好,替我在此督阵,我要去中军,带兵掠阵。”

周瑜:“千金之子,坐不垂堂,若都像是将军这样,擅离职守,只怕取袁本初首级,只如探囊取物。”

孙策:“公瑾~”

周瑜(轻笑):“去吧去吧,若是有人拦得住你,那你也就不是我认识的孙伯符了,不过万事小心,可不要单骑冒进。”

【兵戈声,战马嘶鸣声】

孙策:“儿郎们,随我冲啊!今日必破笮贼!”

【箭矢破空声】

孙策:(闷哼)

笮融士兵:“孙郎中箭啦!孙郎中箭啦!”

周瑜:“不好,伯符遭了埋伏,传令下去,撤兵!”

【战鼓声起】

第四幕

人物  旁白  孙策  周瑜  

孙策:“哎哎哎,公瑾你轻点啊!”

周瑜::“现在知道伤口疼了,早干什么去了。出发前就叮嘱你不要冒进,你啊,总有一天要因为这个吃亏。”

孙策:“哼,本将军英明神武,笮融那老贼还杀不得我。不过我这一伤,倒是可用一计。”

周瑜:“嗯?何计?”

孙策:“公瑾天资聪慧,定能猜到。”

旁白  是夜,孙营中将士一脸悲戚,好几百名将士叛投靠笮融。笮融在孙营中的探子也回报:孙策因腿伤不治,已经亡故了。笮融闻讯,大喜,调取全城将士之六七,欲趁乱奇袭孙营,终被孙策带兵伏击,大败之。笮融败走,奔豫章,杀太守朱皓,得罪刘繇,为刘繇所破。最后逃亡入山,为民所杀。

建安元年,孙策击刘繇,占据湖孰、江乘、曲阿、吴郡。袁术上表奏请孙策为殄寇将军

孙策仁者之师,所至之处,百姓喜悦万分,无不箪食壶浆以迎孙郎军。

又劳赐将士,发布文告,归降刘繇、笮融部下。

自此,孙郎之名,威震江东。士民见者,莫不尽心。

同年,周瑜随叔父周尚至寿春,为袁术所赏识,欲收为己用。周瑜知其骄豪,非治乱之主,故自请为居巢县长,只待时机投奔孙策。”

第五幕

人物  旁白  孙策  周瑜

旁白  建安三年,周瑜经居巢回到吴郡,孙策亲自出迎。

孙策:“公瑾此次归来,即使你想走,我也是再不会放你走的了。”

周瑜:“这是自然,我们不是早已约定,要共取这天下吗?那么如今,我也该唤你一声主公了。”

孙策:“你我本是兄弟,谈何君臣之别。传令下去,封公瑾为建威中郎将,调拨士兵两千人,战骑五十匹,另赏宅一座。”

周瑜:“兄长你亲自出城相迎,又鼓吹乐队,已是瑜之僭越。更何况,无功不受禄,瑜实在是……”

孙策:“我的公瑾何时也开始计较这些了,若是没有你,何来我现今的江东基业。且公瑾与我乃总角之交,骨肉之情。即使我今日之赏赐,也不及你当日舍道南大宅,冒死送军粮的情义之一。”

第六幕

人物  旁白  曹操  郭嘉

旁白  建安四年,袁术新殁,孙策大破黄祖。

曹操:“如今吕奉先不在,袁公路已死,我虽迎汉帝,但那孙伯符少年英雄,手下人才济济,又以周瑜、张昭为冠。如今割据江东,又新破黄祖,士气正盛。这篇表文写的也是大气恢弘,向我求大司马一职,猘儿实难与争锋也。”

郭嘉:“主公实则不必忧虑。孙策此人新据江东,诛杀不少英雄豪杰,已惹人仇恨,又轻而无备,虽拥百万之众,不异于独行于中原。若刺客伏起,一人之敌耳。以吾之见,此人必死于匹夫之手。”

第七幕

人物  旁白  孙策  张昭

旁白  建安四年,孙策攻寻阳,讨江夏,平豫章、庐陵。周瑜留守巴丘。  

孙策:“当今曹孟德挟天子以令诸侯,正是众矢之的,内忧外患。公瑾也来信言说,此时许都空虚,正是为我大汉王朝诛讨逆贼的最好时机,我欲发兵,奇袭许都,迎陛下归吴!”

张昭:“此计虽好,然路途遥远,远征之战,还望将军三思。”

孙策:“子布过虑。此时曹孟德兵力在北,为袁本初所牵制,无暇他顾。且一路上并无强敌,待我疾行进军,恭迎陛下,曹孟德想要搬师回援已是无法。今年秋至,即可发兵北上。”

第八幕          

人物  孙策  士兵  刺客

孙策:“近日憋闷在屋中,又无公瑾与我比武对弈,甚是无趣。传我令下,选一队人马,随我打猎去。”

【马蹄声】

孙策:“你们的马太慢,我先行一步。”

士兵:“将军,张长史命我们紧随将军左右啊!将军!怎么那么快就不见了人。”

【马蹄声】

【马嘶鸣声】

孙策:“吁!前方何人在此?”

刺客:“我们乃韩当部下,在此射猎。”

孙策:“呵,若是韩当部下,我怎么没见过尔等?”

【弓弦声】

【箭破空声】

【箭刺入皮肉声】

刺客:“啊!”

孙策:(忍痛闷哼)

【倒地声】

【马蹄声】

士兵:“来人啊,有人行刺将军!”

第九幕

人物  孙策  周瑜  孙权  张昭  旁白

孙策(虚弱):“古来英雄何人不死?只请诸位善待我的二弟。子布,若仲谋不任事者,君便自取之。正复不克捷,缓步西归,亦无所虑。”

张昭:“主公,子布定当竭尽所能,辅佐仁主。”

孙权:“哥……”

孙策:“仲谋,举江东之众,决机于两阵之间,与天下争衡,你不如我。举贤任能,各尽其心,以保江东,我不如你。待我身后,只有你能扛起这江东了。记着,外事不决问周瑜,内事不决问张昭。”

孙权:“是,仲谋知道了。”

旁白  建安五年四月五日,巴丘

【琴声】

周瑜:“不知怎的,昨夜心悸了一宿。”

士兵:“报!”

周瑜:“何事?”

士兵:“丹徒传来消息,说是讨逆将军昨日为许贡门客所刺伤,重伤不治,已,已经殁了。”

【弦断声,琴声乍停】

旁白  建安五年四月四日,孙策卒,时年二十六。

孙权称尊号,追谥其为长沙桓王。

许都奇袭,再未能成行。

第十幕

人物  旁白  周瑜  孙权

旁白  建安七年,曹操在官渡之战打败袁绍,下书责令孙权,送子为质。

孙权:“公瑾,此事若是你,当如何决断?”

周瑜:“瑜认为,此子绝不能送。主公继承父兄基业,坐拥江东六郡,又施政于民,盐业冶铁,官富民盛,兵强马壮,有与其一战之力。质子一入,我东吴便受制于曹。何故行此不益之事?”
孙权:“公瑾之言,甚得孤意。不过江东之事,孤处理起来,总还是力不从心。甚至觉着,这两年来,皆如一场浮华幻梦。待梦醒了,大哥还在,以他之资,定能全公瑾二分天下之策,而孤,至多不过是守成之君。”
周瑜:“主公莫要妄自菲薄,当今,我辅佐主公,与他人无关,只是认定主公便是命定之主。”
孙权:“劳公瑾担忧,只是孤发觉,近年来公瑾似是逼自己太紧,行军处事愈来愈像大哥了,兵行险招,不比往日沉稳。”
周瑜:是吗?(轻顿)兴许是他不在了,我就把自己活成了他。

第十一幕

人物旁白周瑜孙权  张昭

旁边:“建安十三年,曹操终于率军八十万南下,直指江东,孙刘联军,与其对峙。一场延迟了数年的大战,终于避无可避。”

张昭:“曹操虎狼之心,世人皆知。今其艨艟千里,兼具步兵,一同南下。将军所依,不过长江天险而已。愚以为,如今大计,不如迎之。”

周瑜:“此计断然不可!曹操虽托名汉相,实则汉贼也!今北土未平,马超、韩遂尚在关西,为操后患;而操舍鞍马,杖舟楫,与吴、越争衡。今又盛寒,马无稿草。驱中国士众远涉江湖之间,不习水土,必生疾病。此数者用兵之患也,而操皆冒行之。将军擒操,宜在今日。瑜请得精兵数万人,进住夏口,保为将军破之!”

孙权:“老贼欲废汉自立久矣,徒忌二袁、吕布、刘表与孤耳;今数雄已灭,惟孤尚存。孤与老贼势不两立,君言当击,甚与孤合,此天以君授孤也。”

【拔剑声】

【斩案声】

孙权:“诸将吏敢复有言当迎操者,与此案同!”

旁白  东吴数万船队,连绵数十里,沿江而下,过樊口,夺夏口,沙羡,至于赤壁矶。

程昱向曹操献连舟之计,周瑜令黄盖诈降,火攻之,终决战。

【风声】

【火声】

【厮杀声】

周瑜:“等了多日,终于等来了这阵东风。真是天在助我!全军听我号令,进攻!”

【战鼓声】

旁白  是夜,火光将整个天边灼亮,张扬的黑烟盘旋在斗舰之间,呼吸间都是刺鼻的硫磺味道。吴军的战船,旌旗猎猎,伴着振奋的战鼓声,一路势如破竹,锐不可当。

后世之人,感叹那夜的惨烈,军士的勇猛,以及,那宛如天助的东风。

第十二幕

人物  旁白  周瑜

旁白 建安十三年后,刘备向孙权借荆州,进而谋取益州,实力大增。孙权屡次进攻合肥,数战不利,损兵折将。曹操退回北方,五年休养生息。三分天下,大势终成。

建安十四年,周瑜拜偏将军领南郡太守。
周瑜病困,上疏孙权曰:

周瑜:“瑜以凡才,昔受讨逆殊特之遇,委以腹心,遂荷荣任,统御兵马,志执鞭弭,自效戎行。规定巴蜀,次取襄阳,凭赖威灵,谓若在握。至以不谨,道遇暴疾,昨自医疗,日加无损。人生有死,修短命矣,诚不足惜,但恨微志未展,不复奉教命耳。方今曹公在北,疆埸未静,刘备寄寓,有似养虎,天下之事,未知终始,此朝士旰食之秋,至尊垂虑之日也。鲁肃忠烈,临事不苟,可以代瑜。人之将死,其言也善,傥或可采,瑜死不朽矣。”

(停顿)“伯符,十年之差,终未能争得天下,然非瑜背诺,实天不假年!!!”

旁白:“建安十五年,周瑜病逝于巴丘,年三十六。

那年江东,双璧不再。

古来名将如美人,不许人间见白头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1)

热度(2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